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派友卸妝


舞出生命力  專訪石志如


樓閣舞蹈劇場是嘉義市第一個成立的專業現代舞蹈劇場。「樓閣」是雜物間、排練場、黑盒子,更是無所不包的空間,放的是小時候的回憶、家人的親情、友人相伴的點滴故事;窗口斜陽灑落的光輝與陰影,是一層層堆疊的濃烈味道與人間冷暖。創團作品《Tears of the Human Soul軀:一段竭盡毀滅的告白》在華山開演,融合烏梅酒廠特殊的場域表現。

舞作中呈現每一個固執、堅持不停工作卻反覆受身體病痛困擾的人,平常關節發出喀喀聲響、身體劇痛的隱隱難耐,以口白、非語言、撞擊、窺視、抽蓄、孤寂、咆哮,一種竭盡奮力地、無奈地、可笑地、瘋狂地舞動身軀,冷眼旁觀的永遠是鞭策自己不斷熬夜工作的靈魂意志,全長五十分鐘一氣呵成,含括肢體、多媒體與劇場元素的混搭完整結構。

派頭問:這次的舞者好像很特別,可以談一下使怎麼挑選的嗎?
志如老師答:對阿,因為配合這次劇場作品主題和場域的挑選,我們這次的舞者都是非科班的學生,共有七位加我一個共八個表演者,吳柏翰、張文忠、黃致凡、林卓儀、梁津津、吳盈萱、陳喻虹等。他們可能有一些舞蹈的基礎,像小時候參加民族舞蹈或學生時期跳過街舞等,但都不是舞蹈班出身的。每一個都是我自己親身觀察或友人推薦,再看他們的身體質地、他們的身體律動,有些學過現代舞的跳出來已經不一樣了。他們的內在的個性和堅持,希望可以找到和自己相符又契合的夥伴,才能長久合作。

派頭問:是甚麼讓你覺得自己最特別,大家應該要來看妳的作品?
志如老師答:好,我想一下…。應該是我對自己很誠實,願意攤開自己、站在燈光下,用劇場表演的方式,毫無留白的展現自己吧。2009年我得了心臟病,應該算是心絞痛。這場病讓我對表演的層次、對生活的想法、價值觀都改變了。我比較會享樂、在乎自己。我以前喉嚨痛又聲啞,在我重新擁有善待自己身體的意識後,聲音又好了。好像有某種自我療癒的功能。希望劇作中可以讓大家知道這點。

派頭問:妳創作的理念,有特定設計要展現的價值觀?或是呼應怎樣的社會脈動?
志如老師答:怎樣的社會脈動喔,其實沒有特別,我也沒有特定的社會類別或理念。一路走來都還蠻幸運的,要說的話應該是多為家鄉努力吧。因為我是嘉義市人,那邊的藝文資源並不多,我連買書都習慣跑到台中誠品。嘉義沒有甚麼藝文單位或媒體,學舞或學表演的孩子也欠缺一個舞台。台北或高雄都還好,在其他地方有時連表演申辦或尋求合作都很困難、一下就被拒絕。樓閣的成立可以讓更多藝文的需求被看見,才能產生漣漪。

石志如老師分享  現在最想要的 
TOP 10!物質欲望清單
大家看完後,就會發現她的一分一秒、一點一滴,都在為樓閣劇團著想,唯與工作無關的,也只有她家的貓兒,也不是她自己。石志如老師卸妝後,派頭看見的是一個體悟生命、工作純粹、勇愛自己的大女孩。

石志如 TOP 10 物質欲望清單

1.      出國去土耳其旅遊 (劇團取材!)
2.      換一台可以裝得下全部舞者的大車 (劇團交通便利)
3.      故障率低一點的手機 (方便與劇團聯絡!)
4.      好用的工作電腦,我現在的硬碟快爆了
5.      更多的音樂來源 (編下一齣舞)
6.      感光好的攝影機 (紀錄作品)
7.      會煮菜的室友 (讓我更多時間工作)
8.      誠品嘉義旗艦店 (劇團取材!)
9.      貓兒Titi的飼料
10.  贊助廠商 (劇團生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