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


派友卸妝

匯川藝術節 專訪張忘



在華山1914文創園區-華山劇場開幕的「匯川藝術節」,策展人張忘老師會在入口處,每天每場親自為入場民眾簽票。不論2012年是否為末日?地球災難與毀滅危機是否來臨?歡迎來欣賞匯川《光行者》的演出,一起找尋靈性的未來。

派頭問: 張忘老師除了發展匯川藝術這個平台,廣邀30幾個藝術團體表演,自己也以匯川之名,推出最新的創作《光行者》。老師可以先聊聊這個作品的創作來源嗎?
張忘老師答: 我可以引用《光行者》其中一段歌詞來介紹,「當世界再度陷入一黑暗時,不要害怕、不要慌張…我們是光的使者…是未來星球的行者。」光行者代表的是整頓現在、以銜接未來的使者。這麼說好了,遠古時期是征戰打仗的時代,因為是牡羊星掌權,超過後毀變為武力的爭鬥。後來西方耶穌、東方孔孟的出現,轉到雙魚星的世代,以政治宗教為首,重視慈悲、感性與奉獻的精神。那未來呢?我認為水瓶星的世界即將到來,世界是延展的,就是光行者的世界。

派頭問: 這樣的思考結構,是老師專為《光行者》量身打造的嗎?聽起來非常有趣,更融合了科學與科幻,非常奇特。
張忘老師答:  其實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外星人,不是從猴子變來的。應該說,每個地球住民都是外來的。你來看《光行者》這部作品時,會先經過「時光樹」,看到「新靈魂」正在整理的地球裝。接下來會進到匯川的彩色帳棚內,體驗樹精靈和動物世界,而人類一直是個獨立的種族,直到地球末日降臨,光行者的發現與出現。

派頭問: 外星人是個很特異的說法,可以請老師多談談嗎?
張忘老師答: 所有的地球住民都有自己靈性的感應,特別容易在小孩、自閉兒或過動兒身上看得出來。慢慢長大後,有人忘記但有人卻還記得。那就宛如是你外星人感知的一部分。我一直在思考人、外星人和精靈的問題,就像是有些人特別會吸引小動物、小昆蟲親近對嗎?這套東西我計畫整理好後會出版成小說。 

派頭問:這樣一套角色與呈現的系統,變成小說式的樂劇、舞劇與戲劇,想必一定很精彩。老師有甚麼話想對匯川和華山的粉絲說嗎?
張忘老師答:  我想藉由《光行者》重新詮釋生命的軌跡思維,更鼓勵大家見「藝」勇為,要有決心做自己覺得快樂的事,回到生命最初的基礎。搞藝術就跟談戀愛一樣有三階段,像交朋友、談戀愛、結婚的程序走,有勇氣有承諾才堅持到終點。未來我計畫讓自己回歸靜態作品,想這次匯川的門票,也是我自己的畫作,希望大家都能欣賞收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