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派友卸妝

《啊!台北人》演出  專訪謝孟璁



【第四人稱表演域】至今成立五年,由一群師大和北藝大畢業,對教育和戲劇表演抱持極大興趣的青年人組成。2012年四月,即將在華山開演最新劇作《啊!台北人》,作為「城市人劇場系列」的首站。

台北人快相揪來華山、體會其中的的爽快與悶騷!華山pie派頭特別邀請到-謝孟璁導演,為大家先行現身說法。

派頭問:先請謝導演跟我們聊聊,【第四人稱表演域】這個劇團的設立淵源。
謝導演答:我自己現在是國中老師,結合了一群師大和北藝大的校友,工作出版社至同道合的朋友,因對話劇、戲曲等表演有興趣,在五年前成軍。每年都推出至少一部的年度戲劇作品。

派頭問:今年作品《啊!台北人》,謝導同時是編劇也是導演,可否談一下對台北人議題的興趣、發想是從何而來?
謝導演答:我們去年到新北市五個較偏遠的國中學校,進行戲劇工作坊和營隊的課程。那次的經驗裡,讓我們第一手接觸到很多素人有趣、真實、充滿力量感的生活故事。2012年的作品就是以他們的故事為原型,再經過一次次地討論、深入了解,構織出關於台北人印象與特質的集體創作。台北身為台灣的首善之都,住民先來後到、各展自有文化。希望在這齣戲能表現出逐夢、豐富和多元的台北都會特色。



派頭問:那謝導未來有無預計自我、或【第四人稱表演域】、或「城市人劇場系列」想要挑戰的戲碼或創作類型呢?
謝導演答:首先是希望2013年,能把「城市人劇場系列」拉到台中或高雄演出,作為我們演出的第二站。也期許自己能從這些素人演員的故事中,得到每個社會角色、每個年齡的片段、回憶和故事。這七個演員都很有趣,我也會挑戰訓練他們的演技,這些互動的過程,都能幫助我激盪出很多想法,現在慢慢醞釀中。

派頭問:基於你本身教育加乘表演的背景,不知謝導是怎樣看待台灣現在的表演環境?
謝導演答:我自己覺得,台灣人之於表演有個年齡上的斷層。國小前可能跟爸媽會去參與親子或兒童的表演活動,學習也好、觀看娛樂也好。但再大一點的青少年階段,就喜歡追星、演唱會類的綜藝活動。直到大學或以後,才又有機會和誘因接觸表演戲劇。即使教育部已實施國中的藝文相關課程近10年了,但我覺得還不夠,還要慢慢努力才行。另一面,當然也需更多的資源機會和金援相輔相成才行,戲劇與觀眾的距離才會更接近。



2012  現在想要的TOP10】謝孟璁導演現在想要的欲望清單

1.      一個月的長假
2.      「城市人劇場系列」巡迴全台,在每個城市都有一個作品
3.      因為最近美牛和塑化劑等新聞事件,我希望吃東西能吃得安心
4.      因為都更案等新聞事件,我希望社會正義能更進一步的實現
5.      劇團工作者都能堅持五年以上
6.      政府公單位對藝文方面的經費預算提高
7.      身體健康
8.      有個固定、交通方便的排練場地
9.      希望台灣居民每人每年至少看五部作品
10.    希望我養的蘭花更盛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