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派友卸妝 

質與形 ESSENCE AND SHAPE  專訪馬可.薩爾瓦多



不會說中文,卻跟台灣超有緣!
走過德法義的歐陸等國,2011年底卻移居台灣三義!

西班牙新銳雕刻家 - 馬可.薩爾瓦多(SALVADOR MARCO GISBERT) 攻讀西班牙-瓦倫西亞大學-綜合工藝進階研究學博士學位。甫得到「2012日本愛媛縣UCHINUKI 21 PROJECT」國際石雕藝術計畫、唯一獲選年度藝術家的榮耀。

馬可在花東山區迷路時,天不怕地不怕,老天賞臉幫忙、還遇到一個會講西班牙文的原住民指路?! 自此,馬可與台灣有了不解之緣。

派頭問:為何會選擇搬來台灣? 為何選擇在三義居住?
馬可答:我本身一直很仰慕東方文化,對日式庭院和中式建築都很感興趣。而三義最主要吸引我的,是其自然環境、創作能量和人才濟濟的氛圍。我到這裡,好像找到自己的家一樣。另一個是天氣吧,西班牙地中海的宜人氣候非常舒服,這反而讓我初訪台灣時,見識到這裡雨水、颱風等大自然的力量,雖然一開始不習慣,但這都已經慢慢成為我創作靈感的一部分了。

派頭問:定居在台灣的這幾個月,有沒有發生甚麼特別有趣的事呢?
馬可答:對我而言,這裡的生活每天都是新奇、印象深刻、全新的體驗。令我感到最特別的,應該是台灣的居民吧。台灣人有一種樸拙的內在,不論是三義或是其他地區台灣的居民都是。我希望把台灣這裡的山水、雲朵、天空和各種動植物的感受,慢慢消化、也很期待創作出融合著台灣味的作品。

派頭問:馬可你創作時候的謬思女神是甚麼? 甚麼是最主要的靈感來源呢?
馬可答:大自然。我希望我的作品可以表達生命的意義、將我腦海裡抽象的想法具體化。我的作品形式較簡潔,但希望藉由溫潤的線條、雕塑作品的本質,能讓觀賞者閱讀出與環境的濃厚情感。像是走進無限的想像空間,沒有框架與邊界,相同一件作品在每次欣賞中都會有不同的發現與驚喜。

派頭問:可不可以介紹一下你出生成長的城鎮 - 瓦倫西亞,給華山的粉絲呢?
馬可答:每年三月舉辦的「火祭」,希望台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編按:想像台灣的花燈節) 我們會製作許多大型可燃性人偶裝置進行比賽,第一名的將會留在火祭博物館裡,剩下的全部裝置一把火通通燒掉,整個瓦倫西亞城屆時都被火光點綴,非常壯觀。另外瓦倫西亞也是西班牙產米的故鄉,不可錯過經典名菜「西班牙海鮮飯」!

派頭問:你的創作中,可分為石雕和木雕兩大部分。這兩種素材之於你的關係,怎樣決定創作的品項,可不可以分享一下。
馬可答:木頭和石頭的溫度、軟硬等質地有著很大的不同。依照創作時的感覺,會選擇不同的表達方式。這裡面又可細分,如台灣屬新生地質,石材較硬、是合作家具建材。而歐陸因為板塊較老,效果反之,則適合作雕塑。

最近熱熱鬧鬧、轟轟烈烈的互動展覽很多,但像馬可一樣擁有力量的作品,反而難求。採訪當日是兒童節/清明節,艷陽透過窗簷玻璃映入紅磚牆面、反射到木石的作品上,華山六合院呈現出寧靜的質感,彷彿置身藝術聖堂,思緒一下飄到西班牙、瞬間又游移到台灣三義。



馬可說「作品中蘊含的簡單並不意味簡單的經驗;簡單可以傳遞最絕對的感受。」馬可還說「歷時悠久後,語言總是難達其意。當試圖以語言精確表達時,語言總受限於自身。因此,當物質訴諸於雕塑傳達其詩意,語言卻無法表達。」



Top10  2012  SALVADOR現在想要的事物清單

當派頭一提問,馬可立刻搖頭說「十件太多了。」當你想要的東西太多時,幸福感就會變少。馬可只回答:
1. 在台灣住的更久、融入這裡的社會
2. 波霸拿鐵
3. 烤鴨、鴨肉料理

※非常感謝高大英挺、帥氣迷人的台藝大楊北辰教授現場權充翻譯,協助訪問順利進行!華山派頭感謝你!也期待楊北辰教授能早日來華山開展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