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派友卸妝

2012華山畢業季  專訪林羽婕



2012華山畢業季《Talent Show》正式開展囉!「華山」,一個沒有框架的文創品牌,新舊共存的空間襯托出創作品的獨特性,包容各種形式的美學型態,扶植藝文產業不遺餘力。在這個孵夢基地上,以「母雞帶小雞」的方法培育文創新秀,儼然成為學生們造夢與圓夢的舞台,互相競逐創意的平台。繼2011年華山成功舉辦以空間美學為主的畢業季後,今年參展的內容更加活潑多元了。校系橫跨傳播類、設計類、景觀建築類、視覺藝術類、戲劇類等共1114系所。跨領域的展演合作將會帶來值得玩味的視覺饗宴。

本周派頭特地邀請到畢業季的策展人 - 財團法人台灣文創發展基金會林羽婕副執行長,跟大家聊聊本次的展覽。


派頭問:2012華山畢業季校系橫跨14系所,在審核挑選的過程中,有發生什麼有趣的故事嗎?

林羽婕答:去年我們辦畢業季時有成立正式的評選會,但今年我們改以串連的方式,盡量讓所有申請的學校單位都可以參加。比如說一所學校的不同系所可以一起展覽;或在我們華山的同一場館裡,不用隔板、不設高牆,依共同主題讓不同科系學校的學生發揮各自的創意。參觀者每走一步、每彎一個角落,都有不同的內容東西可以觀看。這是我覺得今年很有趣的一個方向改變。
另外我也看到了學長姐與學弟妹的傳承。同一系所同一場域,兩年下來不同的學生可以有甚麼不同的成果? 不同的驚艷? 這種細微的良性互動也是很值得玩味的。

派頭問畢業季有許多天馬行空的創作,面對未來職場可能與理念發生衝突,您有沒有什麼建議給畢業生呢?

林羽婕答:從學校畢業,就代表你進入職場,成為職場新鮮人。我期許華山畢業季可以給這些年輕學子們「無縫接軌」的展現機會。畢業生們要回頭想想自己參加畢業季的目的與受眾,才能展現自己的社會能力以被看見。另一方面是,現在很多科技業有產學合作或實習的機會,希望有一天文創業也可以看齊,有才能的學生早早就被企業錄用。
但我也想強調,夢想非一蹴可及。很多事情是需要積累、需要不斷展示自己的才華與創意,才能成功。如果過程中有衝突或困難也是很正常的。但各位學子們在做畢業季時,我希望真誠的你們、用自己的真心去完成的。畢竟進入社會後,要再有這樣的機會、作完全自己意象的展覽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了。

派頭問在畢業季眾多展品中,有沒有哪些展品讓你印象深刻?

林羽婕答:2011年我們以建築景觀為主,今年則以廣電、視覺傳達居多。我們以前看固有的實品藝術多,現在則逐漸轉為無形的作品、如電影或音樂等。我很佩服這些年輕人的多媒體功力,他們有的能力與想法、作短片作動畫,真是多才多藝。另一項是空間規劃的能力也很厲害,展覽的陳列、立體感、設計與邏輯等表現都不俗,我覺得這是這幾代非填鴨式的教育、藝術的賞析與累積慢慢努力而來,在這一代的年輕人身上看到的明顯轉變。


【十大願望】 財團法人台灣文創發展基金會林羽婕副執行長  現在想要甚麼? Top 10 List

說話很快,A型處女座的羽婕凡事力求完美,連10個小小的簡單願望,她都要搭配數字來許願。她說數字8最好跟錢財有關、數字6是順順利利、因為不喜歡數字910所以放棄了兩個願望。你說好不好玩?
  
1.  大家對文創的態度更多元、更包容
2.  新世代能有更多發揮的空間,要開心要快樂
3.  人與人之間能互相善意思考
4.  社會能少一點對立、多一點喜樂
5.  期許自己能更稱職地扮演平台與橋梁的角色
6.  協助台灣藝術家辦展,走向全世界
7.  末日別來,我愛的人都可以中樂透!
8.  華山業績長紅!大家都能喜愛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