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派友卸妝

「普通。美」特展 Ordinary Beauty   專訪怡欣+青木由香



從平凡如你我一般的視角,卻入手了我們都沒看見的「普通。美」物件。

正是因為策展人平常而又不平凡的美感,先幫我們過濾了許多美麗的物樣,透過他們生活態度與日常經驗的積累,所以我們將看見熟悉的日常生活用品將以「美」的那一面,出現在本次的展覽中。

展覽將在華山最復古美的紅色角落「紅磚六合院」展出,在這群「以紅磚為建材,以六合為理念,以院落為形式」的空間場域中,我們望見的不只是現代的普通美,甚至與近百年前的常民生活記憶相連結,讓所有參觀者都可親自感受凝聚在台灣獨有、別無分號的美麗時代氛圍。(地點:北平東路 和 杭州南路 交岔口)

同時,為了讓展覽突破以往看得到卻買不到的距離感,分為展覽與限定商店二個區域。展覽部分將陳列版語空間、多年來收集了超過200件大大小小的物件,以簡單乾淨的陳列,帶你從物件本身,領會普通的美。

展期限定商店,則延續「普通。美」美學範疇,由好樣VVG@home和華山共同策畫,除了多位台灣設計師品牌,另外版語空間也發動了日本、德國、丹麥的朋友共同收集展售。裡面的空間美的像首詩,充滿了生活中所有的文化豐富美感。

本展覽與限定商店共有上看500件以上的「普通。美」物品展出,邀請大家一起來場美的體驗。

華山pie派頭和策展人版語空間的怡欣、和日本朋友青木由香先進行了一場愉快的訪問,分享給華山的朋友們。

派頭問:請問「普通。美」的生活用品定義,又是從哪一個物件開始蒐集的呢?

怡欣答:「普通。美」說的是日常生活中經常出現的普通小物或是生活用品,例如:水桶、鬃刷、提籃…等,但是我們特別留意到「簡單線條、單純色彩、不同材質」等條件下的美感小物,甚至有些物美價廉的小物更讓人驚喜。有別於現代特別強調設計感的生活用品,這樣簡簡單單的日常物品,討人喜歡。

開始注意到普通。美這概念,是因為台北家2008年要裝潢時,我先生去雜貨店看了刨刀,一把100元那種,線條簡單,樣式好看,現在找不到了,但是我們現在還在用喔。()

派頭問:為了這一次在華山的展覽,準備過程中有什麼故事嗎?

怡欣答:雖然之前自己和先生已經收集了不少物品,但是為了這次在華山的展覽,我們今年初又特別開車作了二次島內旅行。一次是走西半部從北到南,為期約五天;一次是環島一週,我們專門到各城市鄉鎮的五金店、雜貨店、餐飲用品店、寵物店、甚至釣魚店,都去找過了,大概帶回上百件日常漂亮的雜貨用品。

比較起來,我們在西部、和中部以北的店找到比較多有趣的東西,南部以農具比較多,但是特別的生活用品就比較少。東部物品更少,因為聽說雜貨店都是從南部高雄進貨過去的,所以高雄也找到不少「普通。美」喔。

青木由香答:那麼全部要展出的物品、還有我從東京要收集的日常用品,以及德國的商品,全部都放在妳家喔!(驚訝)

怡欣答:對啊,所以我們工作室和家裡現在到處都是展品和商品,現在每天都在作手工喔,還請朋友來一起幫忙打包,準備展覽,現在家裡很難走路的,哈。

派頭問:介紹一下展期限定商店跨國界的展售作品好嗎?也請問其他國家的收集夥伴對於普通美的定義有不同嗎?

怡欣答:展期限定商店式為了延續展覽的美好經驗,讓真正的美感落入生活中,把東西帶回家。除了好樣的台灣設計師品牌之外,版語空間自己收集了香港加台灣約40件的物品。其他各國的朋友也都是根據我們提到的「在日常生活中的普通。美原則」收集喔,日本請青木由香帶回15件以上物件,請現在人在德國的許育華收集了17件生活用品;丹麥則請KOKOKALA家具店帶來了約10件物品。我看到德國放雞蛋的生活用品就覺得好可愛,丹麥泡茶用沙漏更是台灣不常看到的普通美生活用品,這些都是普通美的範疇,都讓生活更有趣。

青木由香答:我接到怡欣給我這個任務時,想到什麼是日本的「普通。美」……因為在日本我們是說「用美」,是說職人打造的工藝術品,不特別指日常用品。找東西好玩,但是這次要考慮好賣就比較難了(大笑),回東京前,我特別先上網搜尋日本生活常用的普通美物品,部分物品是上網訂的,其他是我跑到東京的下町地區,騎腳踏車尋找傳統、簡單、又會讓人想要買回家的物品喔,例如日本拉麵的外送盒、或是日本紅色的信箱,都是我這次帶回來的戰利品喔。

這次也勾起了我小時候的回憶,曾經有一把園藝用的橘色把手鏟子,我這次原本想買,但是找不到了。而且,為了把這次從東京買的15件物品運回台灣,前一天我就先把一二箱存放在機場的儲物箱,不然帶不回來啊,哈哈。

派頭問:請問這次的展覽中,有什麼特別的規劃嗎?

怡欣答:除了超過200件的日常用品之外,這次還特別拍了一支微電影喔,會在展區中播放,主題就叫:「普通。美的一天」,導演是我和我先生。總計八分鐘,分成了四段故事,讓男女主角在一天的片段中,透過使用普通美的物品,而演繹趣味的小劇情。不能先說太多,不然就破梗囉!

派頭問:在這次展出的物品中,請怡欣推薦幾個物件給華山朋友好嗎?

怡欣答:每個都很特別,好難抉擇喔,先推薦以下幾個喔。

紅色的尼龍鬃刷,是不是沒看過?!
這張圖的左上,是從坪林帶回來的撈蝦網喔,非常的細緻好看。
這些漂亮顏色的水桶是分別從西部各雜貨店帶回來的,顏色好乾淨。

TOP LIST 青木和由香最想做的事情NOW

青木由香答:
1.      最急的第一件事情是生小孩()
2.      搬新家
3.      想休息一陣子,然後很想去古巴
4.      要減肥
5.      想要參加12月底的沖繩馬拉松

怡欣答:
1.      我也是生小孩(一起大笑)
2.      想要休息,好好睡一個舒服的覺
3.      想要坐飛機,或是出國玩
4.      計畫出一本插畫作品集

(編按:讓我們恭喜怡欣已經有喜超過三個月了,所以可以把這個喜訊分享給大家囉,如果大家碰到怡欣請多給他一些祝福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