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派友卸妝

一時一地 曾憶城攝影展 專訪曾憶城


華山1914文創園區裡最靜謐又引人的角落,高聳的煙囪指引著人們前來,穿過千層野台、老叢茶圃,經過義麵坊小酒館,再往裡走,終於才能踏入「鍋爐室」。

甫為「精彩數位故宮」的前身,七月開始鍋爐室被賦與了新使命,首波展覽由來自中國廣東的曾憶城老師,與我們分享他心中的攝影。

曾憶城老師的作品曾展過廣東美術館、多倫多數位藝術節、法國馬賽現代美術館等,也去過西班牙馬德里、美國休士頓、法國巴黎和美國邁阿密等攝影巧妙呈現濃淡有致的清虛、神秘空間感覺。一只鳥、一截枯枝、一徑野草、一片薄雲,如許平常物像,在他的鏡頭中既有宋代院體小品的精緻,也有傳統剪筆水墨的空靈。

華山pie頭特邀曾憶城老師跟大家在這兒聊聊,引領大家進入他「一時一地」的攝影世界。


派頭問:請問此次攝影展名稱「一時一地」您有特別想要傳遞什麼樣的想法或意涵給觀眾嗎?

曾憶城答:在考慮題目時我正讀<金剛經>一時一地躍然腦海。既是具體的,也是合一,它包含了過去、現在和未來。如果留意這套作品的名字,每一張正是以拍攝時的具體時間和地點來命名的。而所有圖像的呈現卻很難分別時間和空間。數碼相機記錄的精準性與畫面呈現的無時空性融合在一起,便產生出另一種情境。

派頭問:初看您的作品集發覺展品構圖簡潔留白有點水墨畫的感覺請問您在創作上有什麼特別謬思嗎?

曾憶城答:我只是被這些景物所吸引,一隻鳥飛翔得那麼自由,一朵花開放得如此燦爛,一根枯草那麼有尊嚴,我只是融入其中,沒有特別的謬思。

派頭問:在您的作品集中有許多從聖經道德經心經等節錄出的句子。請問您富有禪意的作品是來自於平常的研讀或其他怎樣的靈感呢?

曾憶城答:生離死別在短短的幾年間幾乎同時發生,這些經典與相機實實在在伴隨我身旁。感靈時便產生了靈感。當靈感流經身體便不用苦苦思索如何創作。這些經典的句子當她不再是句子,而變成身體的血液,變成行動時,靈感便隨意流經。


派頭問:此次作品是否會集結您多年來在世界各地遊歷拍攝的作品呢?請問您到各國拍攝這些照片時是怎樣的選擇好主題呢?如自然風景區或是在都市中尋找一靜謐之處拍攝等。

曾憶城答:是。拍攝一直不是我真正的目的,而是一種愛戀。一時一地意味著隨時隨地,也就是無選。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被這些景物所打動,有時候在市中心,有時候在公園裡,有時候在火車站,有時候在機場,有時候在美術館,有時侯在商場。甚至有一次在上海做展覽,就在展出現場即拍即展。我沒有在尋找也不須要尋找,她就在那。

派頭問:西元2001年起您曾多次參加國內外重要當代藝術展及攝影展請問此次是甚麼樣的機緣促成您來台灣辦展覽呢?去年底曾在台灣草山行館辦過展覽會與這次的展覽有何不同呢?

曾憶城答:能到台灣做展覽,都得感激歐陽穎華先生的鼎力支持。「一時一地最初就安排在草山行館展覽,因為我非常熱愛台灣,於是便生出想記錄下對台灣第一次「一時一地的感覺,所以用了五天在陽明山上拍了一組新的作品—陽˙明˙山,作為這次到台灣的紀念並用作展覽。

派頭問:如果用一個字來做為您終身奉行的信條請問您會用哪個字呢?它又代表著甚麼樣的意義?

曾憶城答:這些年我一直在出走與回歸。
         回。回,口在內;回,兩個口,共呼吸。


如同許新年新希望一般,依照慣例華山pie派頭最後都會問受訪者,現在最想完成的十個心願,曾憶城老師的回答可妙了:

曾憶城答:呵呵,「最」哪有「10」呢?我現在最想要完成的只有一件事情,那就是用心答好您的訪問。

歡迎大家來華山鍋爐室,把握08/15前,與曾憶城老師進行心靈的攝影交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