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派友卸妝

雕刻記憶∥楊北辰個展    專訪楊北辰


成長在新莊、出走到西班牙瓦倫西亞念書,現在任教於台藝大。華山pie派頭有幸來到楊北辰老師在五股的工作室。看到老師一件件精緻細膩、具溫度、更具質感的木雕作品作品;每一件都是北辰老師精選一整塊木頭雕作出來的。

參觀北辰老師工作室的過程中,細看老師作品皮件的皺摺、布料的柔軟、手提包的拉鍊部分,都難以說服自己那是木頭!華山採訪團隊人員已陷入無法辨別哪件是真的物品?哪件是木雕作品的窘境中。不時驚呼「這件是真的嗎?」、「這個也是木雕?」或誤認哪個紙袋是老師的作品…等。

真假之間、一線難隔。

派頭問:北辰老師的木雕作品,每件都栩栩如生,令人真真假假分不清楚。請問老師一開始對雕刻、木雕有興趣,並以此為志持續發展到今日呢?

北辰老師答:對我而言,雕塑是有比較多觸覺參與的視覺藝術形式。無論作品在創作的當下、或者是完成以後,作者和觀者都可以透過觸摸而更深刻且真實地去感受作品。這種相對更完整的視覺藝術呈現,讓我(或我的作品與觀者之間、有著更緊密的連結與互動。
而至於選擇木雕的原因很多。木材材質的氣味是多樣且迷人的。每種不同的木料都有自己獨特的氣味,有時甚至即使是相同的樹種,在氣味方面也都還存有相當大的差異。且不同木料還有不同的性格。我所喜歡的對待方式、並不是粗暴的奴役一塊木料,而是謙卑的去雕琢一塊木料。
木材因為有其溫度,大家都愛。但是木頭的生命還是存在,其實變成木雕作品後,有隨時在呼吸,會乾會裂,更要好好細心照顧。


派頭問:那要如何為作品挑選木材呢?

北辰老師答:在選木材方面我是很挑剔的。現在作品常用的是桂蘭木〈又稱桂楠木〉,因為它沒甚麼色澤、木的花紋少,反而能幫助我這樣的作品表現。
最近我有收到一整段塊的烏心石木材,它是台灣原生樹種裡面最硬的。我現在就還在思考,要如何雕塑、給予主題、給予的生命?反正木材有機緣來,我就先收購、先放著乾,再來慢慢想主題。有時,也不一定每件買回來的木料都可以使用,木頭切開後的裡層,有些裂開就無法使用。

派頭問:2006年老師有兩件作品就曾參加在華山的聯展,2012年的這回又重回華山1914文創園區展出呢,其中有甚麼故事嗎?

北辰老師答:這次的展覽也是因緣際會,以後的展出可能都是在畫廊。剛好歐陽老師就介紹華山,且這次展出的鍋爐室大小尺寸也剛好,很適合我的木雕作品,所以就拍板定案!

派頭問:老師現在在大學任教,自己教學上課的經歷,想必是跟做一位木雕藝術家很不一樣的。可以簡單分享一下嗎?

北辰老師答:其實我對教育很狂熱。從西班牙回台後,因緣際會前後在長榮大學教書四年、現也在北藝大教書。雖然我現在的年紀不大不小,但自己對師生的關係是很尊重的。上課就要有上課的樣子、老師教課與學生學習的態度都要有。課堂上我的學生是不敢造次的。但出了教室,我與學生的互動也是很親密的,如上回我帶同學去澎湖的吉貝島,大家一起玩得很開心!
〈風度翩翩、帥氣迷人的北辰老師,後又說自己過了一個爆點後,也是會生氣、也是會爆發的!採訪的過程中,還分享了他開車插撞的小故事,也講到自己在課堂上、會對學生發脾氣的點。〉
北辰老師說:「態度最重要。」大學一年級的學生在我課堂上點名、或宣布事項時,不看這邊又沒反應,累積幾次,我就會忍不住要發飆。北辰老師語重心長地說:「我不會因為學生的作品、或藝術表現生氣,」但做人基本的態度應對要有,不該是像小學生那麼幼稚。


派頭問:請問老師一件的作品工作時間大該需要多長時間?

北辰老師答:我的作品所需的製作時間不一,若以較大型的作品〈如皮衣為例〉,我一人單獨的工作時力要耗到一整年。小件作品〈如皮鞋等〉,也要六個月。所以我作品的量不多。

派頭問:大部份我們想像到的木雕作品都是工藝品,像是佛像、家具或各類動物巷等。請問老師這是木雕藝術的基本工嗎?

北辰老師答:不,這不一定。每人有興趣的創作方向不一樣。基本工就木雕來說,最重要的是磨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的作品都是純手工製造。準備磨刀、磨刀石、整個磨刀的過程,也是沉澱心靜的一種方式,開始帶我進入與木材的對話過程。
每次雕刻工作的準備與收拾,都是讓我心靜的一種方式,開始準備溫柔、細心、雅致對待木材的一種過程


這路的木雕創作,北辰老師的用心與力已是台灣之光、世界之光。老師也自嘲說自己很臭屁,有人邀約展覽,他不一定會答應「我的東西不欠地方展。」北辰老師更希望的,是一套為台灣藝術家生存發展的完整制度。並非所有藝術家都是苦難磨練後、才能像梵谷能有偉大、悲愴的作品。如老師的木雕工作,其實需要的是心靜、沉穩與安逸。老師笑說:「我的日子不能苦。」大家一昧認為藝術家一定要苦難才能創作,是一種很粗魯的對待方式。

北辰老師說:「我作品不量產。我請助手,是要我的作品變好,不是變多。」本次位於華山1914文創園區鍋爐室舉辦的個展「雕刻記憶2」,就是在記錄北辰老師人生一直在前進、一直在走的過程。

《聊藝術-與藝術家近距離對談》期盼已久的藝術家導覽活動來了!
楊北辰老師將會親自帶著大家賞析作品,體會藝術之美;此外現場還會送出三本簽名畫冊給參與活動的朋友們!初秋午後,來場藝術之約吧!
活動時間:10/13/2012()下午2(預約制)
報名方式:電話預約、報名專線(02)2711-3828 趙小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